冬日摇篮曲

破写东西的,没有什么热度,冷坑选手

【简单易懂】让角色在剧本中自走的个人攻略

Aendstsaku- 0.5/Karasou:

我觉得我再写这种东西迟早会被打,喜好创作的人一般都不喜欢看什么分析说明,一眼就烦。不进行创作的人看了也没啥意思【其实并没有??当然非常欢迎大家都来看


所以还是请将这个东西看成我的个人爱好2333


因为我并非相关行业内的专业人员,此篇文字依旧仅供参考,也非常希望能阅读此篇分析并更深涉及这些领域的各位能指正我出现的错误。


 


之所以用「攻略」的说法,实质上是因为无论是文字小说还是动画或漫画的剧本,从某一层面来讲都与(有剧本可言的)电子游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另外,本篇文字的内容有很多是按照部分游戏领域内的常见说法来进行分析和建议的。


 


之前看到太太们说关于角色在剧本中自走的话题。


事实上创作过自己作品的诸位一定都知道,创作这种东西是非常有个人特色的。


如果创作者进行文字创作,那么行文风格、感情基调、描写方式、擅长的描写部分、选词和语句的节奏把控,这些部分都是非常有个人特色的。


如果创作者进行绘画相关的创作,那么分镜、上色、线稿、绘制方式、全局风格、设计要素,也是一样的,非常有个人特色。


当然不只是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创作出的作品一定会带有作者本人的哲学。


 


我有位写手前辈说过:


「绝大多数时候,尽管我们的小说中出现的人物都是别人,但是实际上我们在写文的时候,参考的经验都是我们自己从生活中获得的。


 


我们要理解并表述虚构人物的性格特征,但是实际上沿用的大部分是自己性格特征的变体。


 


总而言之,我们所写的世界就是我们写手自己的世界。」


综上所述,创作受制于创作者的阅历和经验,这是绝对不会错的。


那么也就可以说,角色本身在剧本中自走,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我在想,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的吧?


 


我在访谈中看到过虚渊先生说:「只是在创作故事的过程中,角色们自行得出了故事的解答、或者说展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是他们自己在努力。不知何时起,角色有了他们有了自己的哲学、人生动力。如果我能看到这种角色模拟真的实现,那么对我而言这就是创作故事的快乐和意义之源了——角色补完了我自身没有的部分。」


也就是说,确实有创作者能做到让角色在剧本中自走。


我也接触过异常有才华的人的作品(没错就是指REVO)能以非常传神的描写和语言,甚至音乐的作曲和编曲本身,传达出绝非他本身人格所能产生出的,令人震撼和共鸣的情感。


事实上单从人格角度来说,每个人身上也都有人格面具,有着他人人格的角色变体。


所以。其实一定程度的角色自走,让观众和读者感到角色确实有着印象中本人的感觉是能做得到的。


恰好我在一段时间内接触了COCTRPG这样非常自由的创作体裁。


稍作思考之后,幸运地得出了部分关于如何让角色在剧本中自走的结论。


 


 


一、剧本即为命运


角色并不是任由剧本宰割的棋子——我想这是对角色本身最大的尊重。


故事的走向把握在作者手中,但是走向并不是故事的全部。


这就和角色设定一般只涉及年龄职业性格特征和过去经历,而绝不会提到有关作品本身的剧透一样。


我想,能和剧本相类比的,大概只有所谓的「冥冥之中的命运」。


接触过COCTRPG的人肯定知道,KP会准备模组,这个模组包括了整个游戏全部的剧情,但是游戏的推动本身是由玩家PC来决定的。


玩过文字类游戏、看过音像小说的玩家知道,通过选取不同的选项,会让攻略路线走向不同的结局。如果说真结局是作者所必须展现的、作者本人认可的结局,那么其他结局自然是通过角色的选择达到的,由玩家行为导致的结局。


这就是自走的体现。


其他涉及剧本的创作局限在于,只能展现一个结局,而这个结局通常是作者早就自己想到的。


也就是角色必达成的、唯一的真结局。


当然,大部分作者一定会通过各种方法诱导玩家向所期望的结局走去,就像因为叩击门而被电击数次的猴子不会再叩击门一样,通过各种各样让玩家和角色面对的【客观因素】而导致角色行为的改变而达到真结局。


这样的剧本,正如同作品中人物的命运。


 


这样的命运本身,并不包含人物、或者说不该被当做棋子的角色的设置。


它由角色的行为和客观因素共同导致。


作为「神明」,不能左右人的行为,但是可以设置客观因素,可以决定人行为的成功与否。


 


举个简单的例子


 


角色行为:角色A想吃苹果,并且准备动手拿到苹果


剧本结局:A吃不到苹果


客观因素:他面前只有一棵结有三个苹果的苹果树,而且没有其他得到苹果的来源


想要达成真结局而设置的客观因素:爬树失败/三个苹果都被虫蛀了


涉及其他人物描写的干扰要素:有人(B)抢先摘了三个苹果


体现人物特质的细节:A爬树失败一次就放弃了/A看着苹果树想了想还是算了/A尝试着摘了三次


所以说,剧本是命运,而非掌控角色的一切。


 


 


 


 


二、自走的角色扮演


原创作品的主角,从一开始就具有作者本人期望的特质,而这种特质很大程度就是作者本人特质的变体,这里不多说明,比较有着自己熟悉的特质的人物会想些啥做些啥这些是比较好驾驭的。


——同人作品是不一样的。


当然,作者不把个人期望加在所描绘的人物身上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创作这种不怎么基于分析和判断的活动,一个人写小说跟写论文一样那肯定不行也不现实。


我觉得角色的行为肯定是要基于合理的角色扮演的。


那么,要怎么做到合适的角色扮演呢?


可以像我一样不务正业查查资料写个人格分析,可以多看几遍原作并仔细感受,可以看大家都觉得角色还原度高的同人并讨教作者,也可以和同好太太们热烈讨论【我推荐最后这个】


讲真角色厨最有兴致的不就应该是最后一个吗!!


最佳的扮演自然是设身处地的以人物视角思考,甚至通过分析和推理得出人物可能做出的行为,然后分析推算取得最优结论。


不过……这还真是……过于不现实。我觉得没有哪个作者喜欢这么中规中矩的东西,这压根不算创作了。


总而言之,创作时尽力以所喜爱的角色的角度去思考,一般来说,就不会出现让人尴尬到想钻地缝的偏差。


 


保证角色扮演不出太大问题最简单也最直接的方法,我不说诸位肯定也都知道:多听观众的想法,尤其是批评意见,关于角色性格是否崩坏的批评意见。


无理取闹说不出重点的那种不用在意,但是说的有道理的一定要多考虑考虑。


OOC就OOC,也别老觉得自己没OOC,要真没OOC别人说OOC还能是为了逗乐……?


因为人格其实也就那么几类,性格特征也没多到无法归纳出主要性格。


所以别说啥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理解不太一样,OOC是可以被接受的。


那说的是对事情的见解,对正误的判断,对人物的评价,不是对人物主要人格的揣摩。


我看夏娜觉得她不傲娇那就是我傻了不是。


 


跑题了,总之其实创作剧本的时候,重点不要一直放在:我觉得哪样的剧本带感那就让xxx在里面当个重要角色吧,xxx这么做也挺帅挺可爱的啊?我想看哪个题材的xxx


要以角色扮演的角度考虑:如果是xxx的话,这个时候/这种处境下会怎么做、会说什么话。


雷人设定写得符合角色本身也不是不可能【当然我肯定做不到就是了


 


目前就先这些吧,感谢所有能阅读到这里的各位。


希望能有人来指正或者讨论一下吧【没人



评论

热度(23)